close















寶寶你為什麼哭不停?2011.02.15









 

嬰兒呱呱落地後的第一聲「哭」,好像在對全世界宣告「我來了!請你展開雙臂迎接我!」傾訴著這哭聲的美好,它傳頌新生命的喜悅,記錄父母的雀躍心情與期待;同時承載許許多多生命情感的連結,這一切都源於寶寶的第一聲哭泣,讓父母看見希望,也看見未來。


「哭」是全世界嬰兒的共通語言,也是重要的溝通管道。它開啟了嬰兒與人、與世界互動的大門,它讓寶寶的需求被關注、被滿足;也協助父母能適時提供寶寶必要的需求,不僅幫助寶寶建立日後人際的信任感,也幫助寶寶適性發展。


「哭」是最佳的表達工具:
嬰幼兒期的語言還未發展或未臻完善,「哭」是寶寶初期的溝通方式。寶寶如何表達自己身體及內心的需求,「哭」是寶寶現階段最直接、最有效表達與溝通的工具。哭代表寶寶內心的渴望與需求。如:讓爸媽主動察覺自己的需求,餓了、尿布濕了、病了…等等的跡象;哭也提醒爸媽,讓自己的生理及心理獲得愛與安全的需求。


「哭」是生理需求的本能反應:
幾個月大的寶寶哭鬧,多半是因為餓了、尿布濕了等生理因素。因為生理感到需要或不舒服,又無法用大人的方式溝通,所以只能透過哭讓爸媽知道自己的需求。父母可以從寶寶哭泣時仔細觀察他的哭聲,慢慢去熟悉他的哭聲以及輔助動作中所透露出來的訊息,也能從中體察寶寶是否生病不適還是純粹的想撒嬌。


「哭」是滿足心理需求的指標:
「哭」是寶寶與大人間最佳的生活對話,爸媽可以從寶寶的哭聲掌握寶寶本身的需求。有時寶寶想要被關愛,希望被抱起來四處走走、就會用哭換取大人的注意;隨著寶寶會坐、爬、站的身體發展漸漸成熟,對外界的互動需求提高,開始對環境發出好奇探索的需求,哭泣也是寶寶用來傳遞他不安於現狀的訊息;而且是寶寶與人和世界產生情感連結的開始。


「哭」是建立人我關係的溝通管道:
剛出生的寶寶,哭聲表現最為明顯,原因也最單純,最能即時與周遭的成人建立溝通的連結,也正是父母觀察寶寶需求的最佳時機。且寶寶的哭泣行為,其實也是一種自我訓練語言發展的基礎,過程中寶寶會慢慢發展出不同的情緒表達方式,如:從哭到表情到肢體的回應,進而學習運用語言正確表達自己的需求。這些都是寶寶發展語言必經的階段,父母的用心陪伴與觀察將是最佳的方法。


寶寶哭鬧背後的種種可能:
1. 我餓了,我想要喝ㄋㄟㄋㄟ。
2. 我累了,我想要睡覺。
3. 我不舒服,我尿濕了要換尿布,我大便該洗屁股了。
4. 我生病了,我想要舒適的照顧,但不要讓我穿太多衣服。
5. 我要抱抱,我想要你來愛我,我也想要探索世界。
6. 我想要…,不要因為滿足我,養成我用哭的壞習慣。
7. 我不喜歡,請不要強迫我做你喜歡的事。
8. 我不想要,請不要隨意離開我,讓陌生人來照顧我。
9. 我生氣了,雖然因失敗哭鬧,請記得提醒我再試一次。
10. 我需要安靜,請不要讓我在吵雜的環境中。
11. 我會害怕和恐懼,請讓我發洩一下擔憂或不滿的情緒。
12. 陌生環境我怕怕,請陪伴我給我安全感,讓我慢慢適應。
13. 天生氣質我想哭,我好像天生就愛哭,請給我一點時間。


了解幾個寶寶哭鬧的原因,洞悉寶寶「哭」是其來有自後,相信身為父母的我們將更能善用孩子最佳的探索利器「哭」,讓自己在陪伴和教養寶寶的過程,更能掌握陪伴與管教的方法,當面對寶寶哭鬧不休的情緒時,不妨想想也許是因為寶寶天生氣質的關係,讓我們多一點接納與等待,讓自己能用充沛的愛及合宜的方式來照顧,幫助寶寶適性發展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寶貝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